Skip navigation


  

前陣子E丟了三張專輯給我聽,我已經忘了其他兩張是哪張了,但Mew這張原本初聽感覺普通,但現在卻已經完全烙印在腦海裡。

來自丹麥的Mew,承襲北歐樂團那樣的搖滾氣息,我不願意幫他們貼標籤,但Mew的音樂實在’英搖’,聆聽越久就越能發現這是屬於我CD牆上的音樂。主唱Jonas很女聲,一開始還真的以為主唱是女性,後來E告訴我是男生,還感覺非常不可思議。獨特的嗓音,演譯專輯內各自類型的歌曲,顯得非常獨特。

  

Comforting Sounds》這支單曲來自於2003年的專輯《Frengers》中。這個很有意思的單字,是Mew的獨創,代表著friends與strangers的結合,中文的歌名也取的很棒,稱作「陌生的友人」。

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很動聽,編排非常完整的唱片,接連十首一路聽下來,到第九首的時候,甚至會有一種太過飽和而喘不過氣的感覺,但完美的最終章《Comforting Sounds》倏地把浮躁的心安撫下來。長達近九分鐘的樂章,前半段緩緩,接著慢慢飄升,最終一次將內心的積蓄的能量一次後搖式的爆開,純粹器樂的彈奏,一層一層的迴圈包圍,非但不會嫌它冗長,還可能流著淚喊安可。

MV的曲長雖有縮減,但畫面與聲音的搭配之下,讓人加快融入於劇情之中。前段看著Jonas輕輕的唱著,揭開他的內心,頗與歌詞呼應;後半段爆發之際,每個人看著樂團成員奮力的彈奏,不曉得是對於什麼的補償?

  

Mew – 《Comforting Sounds
lyrics: 森克 譯

I don’t feel alright
in spite of these comforting sounds
you make
我覺得不舒服
在你刻意安慰的言語裡

  

I don’t feel alright
because you make promises that you break
我感到很沮喪
因為你違背你當初的承諾

  

Into your house
why don’t we share our solitude?
進入你的內心
為什麼我們不能分享彼此的孤獨呢?

  

Nothing is pure anymore but solitude
沒有任何事物比得上孤獨的純粹真實
  

It’s hard to make sense
feels as if I’m sensing you
through a lens
難以理解
感覺好像我透過鏡子去測知你
而你卻總在鏡子的另一端…

  

If someone else comes
I’ll just sit here listening to the drums
如果有人也進入你的心裡
我會靜靜地坐在那聆聽鼓聲

  

Previously I never called it solitude
過去我從不知道這就是孤獨
  

And probably you know
all the dirty shows I’ve put on
Blunted and exhausted like anyone
而你或許瞭解
我已經歷過所有荒腔走板的過去
就像任何人的愚昧和疲憊

  

Honestly I tried to avoid it
Honestly…
Back when we were kids
we would always know when to stop
And now all the good kids are messing up
Nobody has gained or accomplished anything
我坦率的避免犯錯
如此真誠…
如果能讓我們回到過去
我們就能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
但如今我們已來不及阻止
最後還是沒有人完成心願…

  
  
延伸閱讀:Mew -《Frengers》// 海鷗 -《陌生的友人》 / By Eeee
  
  
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耳朵很搖滾】,一個共筆音樂部落格,有兩個與我耳朵一樣的好朋友們
  
  

29 Comments

    • dazet
    • Posted 2009/03/24 at 21:32:17
    • Permalink

    正中下懷

    • 黑松
    • Posted 2009/03/24 at 22:46:07
    • Permalink

    很棒的團體!

    好久沒來留言囉!

  1. >dazet
    釣到你囉~

    >黑松
    對呀! 好久不見😉

  2. 我一直都喜歡這首歌的旋律而已
    但今天我喜歡你翻的歌詞

  3. >poppy
    謝謝。
    非互相吹捧,但我實在也很喜歡你blog的文字

    • MIAO
    • Posted 2009/03/26 at 02:20:25
    • Permalink

    以前不知道這首歌在半夜聆聽起來竟是那麼的神奇,
    你翻譯得很好!!
    我還喜歡他們的Saliva這首歌!:)

  4. 噢噢噢!!!!你居然先寫了!!!!
    我上個月也有寫過
    但是就在我快寫好的時候
    電腦當機了…= =
    寫的真好,我開始慶幸我當機了XD

  5. >MIAO
    這首歌在半夜聽起來,應該很適合沉思吧~
    謝謝你喜歡我的翻譯,或許我之後也能翻譯Saliva哦!

    >E
    當然! 因為真的太好聽了!
    我還真的差點衝動買下這張單曲! (貴死了! 不過很稀有~ 你應該入手的!)

    下次記得要先在word上打好稿,再貼上blog發出文章吶!
    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我還是很想看你寫的文章!
    (快交稿吧!!)😄

  6. 另外兩張是GOLDFRAPP跟Kuryakin
    想當初你還對冰金讚不絕口咧XD
    還有一直花時間找Kuryakin…
    結果當下覺得普普的MEW最後勝出佔領你的耳朵了!!
    喔耶~

    當時是突然想寫才動手的~
    現在只能等我有衝動的時候再寫好了…:P

  7. >E
    哦! 原來是這兩片😄
    GOLDFRAPP我偶爾還有拿來聽,Kuryakin就沒有了~
    話說回來,我想買Mew的唱片,結果真的都不便宜!

    那就等你衝動的那天囉…:P

    • 透明
    • Posted 2009/03/27 at 00:13:37
    • Permalink

    好歌一首~~起先我沒去看歌詞,純粹的聽音樂,後面比較驚艷。我是在youtube聽的,整首我覺得算聽來很輕鬆!!!後來抓了現場版的Acoustic Live on Rhapsody Originals<<這個版本,就對他的聲音有著迷啦!現場讚!!!比較喜歡現場的版本!!!所以~~OASIS一定要去聽現場的拉!!!還在猶豫的人~真的是別再考慮了。

    • 透明
    • Posted 2009/03/27 at 00:17:11
    • Permalink

    ㄎㄎㄎ~~曝露出必去的決心~~現在票賣不完~~想想當時我在擔心個什麼勁~我是個殺到台北買票排五個小時的人。對了~~MEW的唱片到底多貴阿!!!

  8. 這首歌真的超棒!!!尤其是最後的吉他旋律。
    Mew是我的愛團唷!!!

    • 黑松
    • Posted 2009/03/27 at 01:59:16
    • Permalink

    我都有來啦

    只是沒留言

  9. >透明
    acoustic版真的很不一樣! 好聽!
    特地到台北排預售票也是個很棒的回憶阿!
    Mew的第一張,好像至少都破千!
    貴的是第一張啦~ 只是其他的專輯也不好找~單曲就更不用說了~

    >梵天
    對呀! 後面那一段是最吸引人的!
    他們也登上我的愛團哩!

    >黑松
    呵,有空就來晃晃啦,開心就留給言聊聊~

  10. happy biryhday!
    Tonight we are rock ‘n’ roll star!!

    (你一定站很前面!!)

  11. >poppy
    poppy謝謝妳😀
    Tonight we are rock ‘n’ roll star!!

    (我站的雖然前面,但不在右側的黃金區。你呢?)

  12. wow, cool!
    我去年已經在我朋友那聽過這首歌
    剛開始聽真的不覺特別
    之後也忘了.
    今天逛到你這來看到你介紹
    又聽了幾次
    真的, 很棒!

    • 逃跑人
    • Posted 2009/05/07 at 10:17:31
    • Permalink

    他們好像要來…在THE WALL

  13. >Bird
    後勁很強的!

    >逃跑人
    有後續消息要跟我說哦

    • Adolescent.
    • Posted 2009/05/27 at 21:34:47
    • Permalink

    Mew真的要來!!!!!!!!!!!!!!!!!!!!!!!!!
    他們的MySpace有說 > <
    http://blogs.myspace.com/index.cfm?fuseaction=blog.view&friendId=35725465&blogId=491363002

    8.5號 =DDD
    今天的消息啊~~
    希望不會變卦!!

  14. >Adolescent.
    對呀!! 我今天看英搖板也整個震住了!!
    好想聽現場的這首歌呀……

    八月份真的太嗨了!!!

  15. 森克森克
    你知道他們八月五號要來開演唱會嗎?

    噢,好好聽哦
    我決定我要嫁給Jonas Bjerre了
    哈哈哈XD


  16. 我來看你有沒有回覆我留言
    結果赫然發現上面的留言

    ……………………………………………………………
    哈哈哈(媽媽說笑能化解尷尬)

  17. >Dora😄
    我很早就拿到票哩!

    • queena
    • Posted 2009/09/03 at 03:00:36
    • Permalink

    嗨,看著你寫綠洲的文章,著魔般看著看著看到了MEW(我的愛團)
    喜歡MEW真得是一件很棒的事噎

  18. >queena
    能聽到Mew的音樂真的很棒!

    • 黄昏清兵卫
    • Posted 2010/06/09 at 22:28:28
    • Permalink

    这音乐很好听。
    你的主题也很帅,是自己做的吗?

  19. @黄昏清兵卫
    音樂好聽,可惜主題不是我自己做的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