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十年多前,Radiohead為援助戰區兒童組織「War Child」所創作的《Lucky》,對我來說是充滿著畫面的歌曲。

不可否認,身在台灣的我們這一代,不能完全體會戰爭的可怕,就連台灣的新聞媒體對於國外的戰亂也不怎麼關心著墨。有時看CNN或Discovery之類的頻道,看見彈如雨下空襲的夜晚,父母抱著兒女驚慌的逃難,心情都會異常沉重,這是噩夢阿。還有,每次看到狂熱的愛國者,以行動加入戰爭表示對國家的忠心,真的覺得這很糟,這無疑是逼著將國家中的某一族群架上刑台,他們身不由己,他們被迫加入參與,他們無法為自己的生命掌控多點權益。
  

「跟他們比較起來,我們幸運多了」,話雖實在,我們了解知足,但我覺得很不應該說出口,因為這也不是他們所願意的人生遭遇。
  

Radiohead,作的這曲《Lucky》,不曉得是不是帶著反諷的意味,我直覺認為是。我支持反戰,對某些反戰的歌曲,有莫名的喜愛,Ian Brown -《Illegal Attacks》 / 3 doors down -《When I’m gone》。

  
  

Radiohead – 《Lucky
lyrics: 森克 譯

I’m on a roll,
I’m on a roll this time.
I feel my luck could change.
我身在隆隆戰火裡
於此時此刻
我感覺我的命運即將轉變

  

Kill me Sarah,
kill me again with love.
It’s gonna be a glorious day.
Sarah, 殺了我吧
用愛再將我扼殺一遍
這將會是榮耀的一天

  

Pull me out of the aircrash,
pull me out of the lake,
’cause I’m your superhero.
We are standing on the edge.
把我從空難中救出
把我從湖底拉上岸
我是你們的超級英雄
我們佇立在危險邊緣

  

The head of state
has called for me by name
but I don’t have time for him.
It’s gonna be a glorious day!
I feel my luck could change.
國家的領袖
呼喚著我的名字
但我沒時間搭理他
這將會是榮耀的一天
我感覺我的命運即將轉變

  

Pull me out of the aircrash,
pull me out of the lake,
’cause I’m your superhero.
We are standing on the edge.
把我從空難中救出
把我從湖底拉上岸
我是你們的超級英雄
我們佇立在危險邊緣

  

We are standing on the edge.
我們正佇立在危險邊緣
  
  

Song by Radiohead
Album The Help Album & OK Computer
Producer Nigel Godrich with Radiohead

  
  
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音牆】,一個共筆音樂部落格,有兩個與我耳朵一樣的好朋友們,大家開心來坐坐哩
  
  

15 Comments

    • Habee
    • Posted 2008/09/23 at 12:37:47
    • Permalink

    嗯 ~ 我也來推一下一這首歌 ~

    這曲調及歌詞所訴說的故事很令人動容 ~

    但心情很差的時候 . . . 還是少聽 . . .

    因為這首歌也太有 FU 了!

    • dazet
    • Posted 2008/09/23 at 14:51:50
    • Permalink

    推+1
    我覺得這首歌
    thom用的情感似乎特別強烈
    完全折服於thom的嗓音下><

  1. 動人的曲配上歌詞更能咀嚼曲中之意

  2. >Habee
    不心情差的時候聽,難道等心情超棒的時候聽嗎?哈哈哈
    那快樂心情馬上就打雷!

    >dazet
    真的,非常的投入!用生命在唱這首吶!
    不過我不太喜歡他現場唱歌的表情,呵呵

    >逃跑人
    真的,有歌詞更容易進入氣氛

  3. >Habee
    不心情差的時候聽,難道等心情超棒的時候聽嗎?哈哈哈
    那快樂心情馬上就打雷!

    >dazet
    真的,非常的投入!用生命在唱這首吶!
    不過我不太喜歡他現場唱歌的表情,呵呵

    >逃跑人
    真的,有歌詞更容易進入氣氛

    • dazet
    • Posted 2008/09/23 at 16:34:22
    • Permalink

    哈哈我覺得他現場表情超cute的耶XD
    像是Richard Ashcroft的live
    我覺得他的姿體也很活潑
    間奏的時候嘴裡有時候不知道在自言自語些什麼!?超酷的
    這類的我都超愛><
    http://tw.youtube.com/watch?v=Eq9t2FFh6LA&feature=related
    “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收錄於Kid A專輯中"

    • dazet
    • Posted 2008/09/23 at 16:36:04
    • Permalink

    ??怎麼獨漏一句?????
    我網址上還打一句是要推薦你這個live
    這支live thom有比較安分的feel
    很動人的一首歌曲喔^^

  4. 說到live我就想起Thom唱playback的performed

    發自內心的認為"Cute" XDDDD
    http://uk.youtube.com/watch?v=nMwp3wWYjRg

  5. >dazet、逃跑人
    看來你們都是Thom的fans,哈哈哈!
    我只是覺得,他有時候唱到很投入的時候,表情會有一種很抽蓄的感覺,我覺得…都快要窒息了~
    其他的時候,就一般啦,哈哈哈!

    我最喜歡看Suede早期的live,看Brett熱舞、甩mic很熱血又很感動

  6. 不..我只敢比較大聲承認我是MUSE的fans…(比較熟XD)

    我這裡珍藏很多Playback的表演
    哈哈哈每次看這些樂團唱playback就很逗趣

  7. >逃跑人
    哈哈哈! 那你一定有去看正義無敵囉!

    我對珍藏好有興趣,有哪些呀?😛

  8. youtube有很多寶可以挖
    有MUSE.Blur.Mansun.Placebo.Nirvana..
    如果你有OASIS的很樂意交流XD

    正義無敵….那當然有!!!!!!!

  9. >逃跑人
    你是把youtube上的影片下載下來嗎?
    看來你蒐藏了一些好料,哈!
    我有oasis一些演唱會的影片,不過都是好幾百mb,不知道要怎麼給你,哈!

  10. +我MSN吧!如上面留的Mail
    我不是下載 我是放到youtube裡的最愛
    當然我也是有下載很多live影片XD

    關於OASIS我還沒有好好認識他們
    不如你先推薦我張專輯吧!^^

  11. >逃跑人
    加哩
    哦哦哦,原來youtube可以存最愛,那有上限嗎?

    Oasis當然是從第一或第二張開始聽囉!
    很多綠洲國歌都在裡頭哩!


發表迴響

